Google 面試經驗分享

網路上已經有非常多的Google面試分享,在此分享自己的面試經驗。

個人背景介紹:約10年工作經驗,曾經待過不同類型的公司(從不到十人到萬人),無論是前端還是後端都會寫一些,但是都不深入,感覺好像是一直在打雜的工程師,但沒有想到有這個面試機會,而且資料結構跟演算法早就還給老師了,時間複雜度也搞不太清楚,重新刷Code才慢慢了解。

面試之前,有先刷到兩百題左右,但不算是有品質的刷,算是大概熟悉所有題型,不過,真正的技術面試還是很慘烈,還是要多練習怎麼邊說邊寫程式,要講得別人聽得懂,敘述邏輯時也要正確才行,不能變來變去。

求職時間表如下:

2023/10月初:於官網投遞Google Cloud Platform的職缺,隔幾天就收到來自中國HR 的小姐來信,並提供相關面試準備資訊。因為我真的很少刷code,所以建議我先花時間準備,並先安排兩個月後的面試。

2023/10/26 HR 初步篩選:會先了解您過去的背景,是否與他們要的人符合。

2023/11/21 HR 快問快答:先了解您的資料結構還有演算法基本知識,過程中後續轉換英文詢問,但後來切回中文問,因為聽不懂他的問題,好慘!雖然有幾題回答錯誤,但還是有進行下個階段的面試,於是HR就詢問要不要先安排模擬面試,並說明這個面試不算面試結果,所以就欣然接受,難得可以有練習的機會。

2023/11/30 Google Mock Interview (中文): 面試官是來自其他部門的Googler,是做AI領域的,面試過程中會與你互動,結束後,告知您要改進的部分,建議我多做一些模擬面試,要先想清楚再開始實作。

2023/12/6 第一次正式Phone Interview(中文):結果正式面試前,原本的HR小姐竟然某些原因要離開,所以換了另一位中國的HR小姐,實在是沒想到,感覺Google好多部門都外包。

首先,面試當天會需要開啟視訊,接下來,面試官會請您分享您的桌面,並且打開信件中的面試連結,打開後是一份共享文件,您會在此文件跟面試官互動並撰寫程式,這場面試官非常年輕,我先確認完題目後,發現題目不像LeetCode上面的描述,可能是實際要解決的問題(題目難度應該是Easy,陣列相關問題),於是我重新敘述一次要解決的問題,並且跟面試官確認問題後,然後就開始寫,但是似乎我沒有問到一些要釐清的問題,所以解題方向還是錯誤,過程中,面試官還會誤導你時間複雜度有沒有可能是XX,所以要注意這個部分。

2023/12/8 跟HR預約時間,了解面試結果。

2023/12/12 HR告知結果:Fail,HR小姐會詢問您的面試過程,並要瞭解是哪個部分出問題,並告知面試官的回饋:似乎是我理解錯題目方向,而且沒有詢問要確認的問題,就開始寫了,聽起來很糟糕,但是關於時間複雜度的部分,認為我的觀念非常清楚,但是我寫的程式碼無法執行。面試完,突然間會覺得自己適合寫程式嗎?是不是應該要轉行,XD。

2024/1/24 2nd Phone Interview : Fail,後來又安排了第二次面試,這次是跟比較資深的同仁面試,發現跟之前的面試官風格完全不同,需要更主動的去詢問相關問題,因為有了前幾次的經驗,我花了較久的時間暸解題目,導致後面寫程式的時間不夠,但題目一樣不是很困難,突然覺得最困難的是溝通。

但也不用太傷心,失敗為成功之母,因為看到很多厲害的人也是面試了好幾次,最後才成功,但這面試流程真的好長啊!至少要三個月到半年的時間,而且很多人真的花很多時間在準備,準備了好幾個月或是幾年,真的是自歎不如。

以下是我覺得還不錯的面試經驗談:

Why I studied full-time for 8 months for a Google interview

Google Interview Part 1

Google Interview Part 2

Google Interview Part3

發表留言

透過 WordPress.com 建置的網站.

向上 ↑

Just Go!

出發去旅行